比菲多故事
企業沿革
理念願景
經營思維
創辦人的話
演講與報導
經營座右銘
用「小資本」做「大生意」的行銷高手 突破雜誌 2004.1

6年前,梁家銘一手打造當紅的味全每日C,在業界掀起了一股100%純果汁旋風。而歷經這5年的創業歷練後,如今,他將帶領市場新銳「比菲多」,繼續在飲料市場裡開創戰局、引導趨勢!

 

大學時讀農產運銷的梁家銘,並非一般行銷科班出身,但他手中卻培育出了味全每日C、活益比菲多、植物的優等各類飲料領導品牌,顯見他獨特出眾的行銷手法。

「產品可以不靠廣告就暢銷,才能證明行銷策略的成功!」從食品大廠味全的果汁部經理,到自創公司比菲多的總經理,梁家銘一路奉行的行銷哲學,就是這麼簡單俐落的一句話。

突破傳統 打造每日C品牌

早在8年多前,味全就曾嘗試推出100%果汁,但銷路一直遲遲不見起色,也走不出傳統稀釋果汁產品的格局,到了1997年,公司把這難題託付在梁家銘身上。

「以前的優勢,反而變成了往後的負擔!」梁家銘認為,過去味全給予社會大眾的,是一種模糊的系統品牌概念,知道它有不錯的鮮乳、奶粉及醬油等產品,已很難在消費者心中塑造出新的定位,「就算我們推出了多麼不同的100%純果汁,如果包裝和LOGO還是一樣,大家還是會認為它是以往的稀釋果汁。」相同的道理在傳統果汁大廠家鄉公司所生產的香吉士身上,也一樣看得到。

對此,梁家銘堅持新產品必須捨棄味全名稱,並與維他命C做連結,定名為「每日C」,希望往後消費者在飲用時,都可以直接產生健康的聯想。

「西方人飲用果汁的行為,帶有休閒、家居的輕鬆感,所以產品的外型也必須融入這種風味。」梁家銘一舉打破了公司以往的外觀風格,以類似水壺造型的透明塑膠罐取代過去的紙盒外裝,並讓果汁原色與瓶身做對比設計,強化產品的外觀美感與上架效果。「以前的紙盒裝不但讓消費者看不到內容,而且在冰櫃放久了罐身也容易膨脹,讓人常誤以為產品有問題,賣相實在不夠討好。」

梁家銘回憶,當初這種自創品牌、改包裝、更動生產線的作法,在公司內部其實遭逢了非常大的壓力,甚至他為了搶先投入試賣,連第一批產品的包裝,都是用人工一罐一罐完成的。「當時如果不這麼做,乖乖照著一般審議流程過來,這產品可能就沒辦法問世了。」

果然,每日C一推出後迅速引起迴響,公司也在之後投資電視廣告一舉擴大聲勢,雖然多年來歷經許多對手跟進角逐,但時至今日,它仍穩居100%冷藏果汁龍頭。「只要產品概念能清楚地與品牌綁在一起,讓消費者容易聯想、留下印象,自然不難創出佳績。」梁家銘有自信地強調:「我知道就算沒打廣告,這個產品還是可以暢銷。」

機不可失 投入創業戰場

在味全琢磨了13個年頭,梁家銘位階升至部門經理,擔負整個果汁部的營運決策,雖然看似平步青雲,但他心中卻逐漸萌生創業的念頭,「我有很多想法,但在當時的環境下卻很難實行。」他不諱言,在大企業的冗長運作體制下,很多創意都難以施展。1998年,味全高層大幅改組,創辦人黃家將經營權轉移至頂新集團,而此時外商雀巢也有意出脫旗下的福樂冷藏品經銷通路,加上原本在優酪乳市場獨占鰲頭的優沛蕾,也被母集團禾豐的財務危機拖累,瞬間讓整個冷藏市場呈現空窗期。梁家銘當時判斷,未來加入WTO後,國內大概只有進入門檻較高的冷藏事業,有機會與外商拼搏,於是便毅然地離開味全,走上創業之路。

「那是個很關鍵的時機!通路、客戶與配送設備都是現成的,就看誰能提供產品,把市場支撐住。」如今也證實,在那段期間進入冷藏通路卡位的廠商,現在都交出了不錯成績,如久津、義美、泰山等。

離開味全後,他先找了幾位代工夥伴合作,成立「台灣佛州柑橘公司」,在市場供應冷藏商品,如「佛州果汁」系列等,讓這些通路得以繼續運作,「我們的資源少,禁不起損失,所以商品要少量多樣。」不久,他再找來味全的舊同事合資,開始佈局通路經銷網,成立了「桃花源公司」,並發行全台灣最早的冷藏果菜汁「一日之計」。至於在執行上,公司許多業務均採外包,由他一人來負責主導整個行銷策略。「雖然辛苦,但我們的反應速度卻能比別人快,理念也能完整地落實!」憑著敏銳的市場嗅覺,梁家銘總能屢次開發出引領趨勢的新產品,搶得商機。

「我要找的是一片『無爭之地』,目前市場裡已經有的、但還未被滿足的。」梁家銘分析,冷藏市場不外乎乳品、點心及飲料等三塊,以乳品為例,國內鮮乳市場已趨成熟,優酪乳則競爭過於激烈、機會不大,相較之下,發酵乳產品長久以來只有一家養樂多獨大,而養樂多又以耕耘小學生市場為主,因此,成人的發酵乳市場便是個機會點。

「我們不想浪費大筆資源去改變消費者的認知,而要從原有的產品型態裡做出差異!」果然,之後的「活益比菲多」推出立即締造佳績,一年下來便創造了7億元營收,但之後也吸引了許多大廠跟進投入,如統一、優沛蕾等。

選定戰場 深耕品牌陣地

在資金不足的現實狀況下,梁家銘頭幾年的市場戰略只能侷限在游擊戰,必須不斷地轉移戰場,難以確保戰果,其中最大的困難便是資金的不足。

「雖然行銷創意是我們的,但等那些大廠投入大筆資金跟進後,飛機、大砲一開過來,市場也跟著被搶走了。」梁家銘深感自己如同一直敲犧牲打的隊伍,苦無得分機會。「要長期經營一個品牌,對廣告與服務的投資絕對是必須的,但我們當時卻沒那個本錢。」

在這個念頭的驅使下,梁家銘開始在生產設備上投資,以掌握一貫的製作品質,並在2001年導入愛之味的資金,雙方共同成立「比菲多冷凍冷藏食品公司」,決心長期耕耘發酵乳市場。「我們決定要守住這裡,開始打正規戰了!」

另一個困難則來自與股東間的溝通。當初出來闖蕩時,梁家銘身上只有300萬的創業資金,幸好產品迴轉速度快,資金收付倒也順利,讓他可以用「小資本」運作「大生意」,但這幾年業界削價競爭激烈,通路的鋪貨代價與利潤回扣也愈形高漲,都讓他備感資金調度壓力。「當投資還沒辦法回饋時,要怎麼和股東談增資呢?」

接著是同業競爭腳步的不斷加快,他以果汁產品舉例,推出時定價75元的東西,卻在諸多同業削價競爭下,必須將價位驟降至49元,犧牲了許多毛利,市場就這麼小,大家模仿跟進的動作越來越快,即使明著推出Me too產品,只要廣告下足,還是能搶走不少銷量。

「一方面,我們得能在短期克服競爭壓力,拿出成果來說服股東,另一方面,我們還要讓他們相信我們的操盤眼光。」梁家銘一語道出了組織擴大後的經營難處。

佈局通路 深耕健康市場

看準了國人未來的健康飲食風潮,這兩年梁家銘開始朝優格食品耕耘,搶先札根。「雖然目前這塊市場沒什麼人在經營,但未來的潛力卻相當可觀!」未來,比菲多也預計再推出咖啡、運動飲料與點心類產品,讓產品線趨向完整

一路走來,梁家銘仍按照自己當初事業藍圖規劃的步驟在走,最近更涉足到通路端,目前開出2家「元氣果子屋」優格餐廳,未來也將規劃宅配機制,確實掌握自己的經營利潤。「時下通路的抽成支出越來越高,所以今後我們必須掌握自有通路。」從味全累積了充實的市場觀念與執行經驗後,梁家銘憑著過人的市場敏銳感,充分發揮了小企業決策靈活、反應快速的優勢,逐漸在戰場上建立起自己的堡壘。而在愛之味的資金到位後,比菲多即將展開一系列的長期作戰計劃,擊出一支又一支的安打。「現在我們已經累積了不少領導品牌,可以開始拿分了!」或許,接下來的成果,還將超乎他當初的預期。

行銷人要能逆向思考

走創新的路其實是很孤單的,因為很少有人會認同、支持你。」在飲料市場打滾了10幾年,梁家銘建議時下行銷人員,不必拘泥於理論式的研究流程,而要從實體產品面往回推證、逆向思考。「我自己的方法是,先找到一項具體的產品,再回過頭去驗證它能否暢銷、是否可行?」

「很多的創意巧思,都是在冗長的調查流程中被扼殺的。有時,反而是個人的敏感與對市場的瞭解,才是較重要的。」

他舉例,決定推出比菲多之前,公司的市調數據看好250ml容量較適合推為銷售主力、最能被消費者接受,但他當時仍力排眾議,覺得消費者需求不僅於此,堅持加入500ml的大容量共同上市,結果出來,500ml如他所料地成為最暢銷品項。「未來的產品觀念,其實不能用當下的眼光去推斷!」

分享到
 
     
  台灣比菲多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1 Taiwan Bifido All Rights Reserved. 隱私權保護政策使用者條款
關於比菲多 | 關係企業 | 公益回饋 | 企業訊息 | 人才招募 |聯絡我們巴黎馥~雲端智慧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