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菲多故事
企業沿革
理念願景
經營思維
創辦人的話
演講與報導
經營座右銘
尋找無爭之地 EZ企管報 2005.10

「以其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是老子給我們的教誨,他告訴我們不要與別人競爭才是最好的策略,可是人們卻往往反其道而行。想品嚐美食找人多甚至排隊的地方,準能吃到好東西,不過經營事業可不能一窩蜂,否則就會擠的頭破血流,運氣不好還會落得屍骨無存。

 

任何產業都無法脫離這條自然法則,飲料業當然也不能例外,2002年愛之味推出鮮採蕃茄之後,在市場上掀起海嘯般的流行風潮,一舉將蕃茄汁每個月的銷售額從原來的五千萬推向三億之譜,成長倍數高達六番。

愛之味的成功引來其他飲料食品廠商的瘋狂跟進,在不到一年的時間當中,竟然有將近一百支不同口味的蕃茄汁先後在飲料市場上競逐,然而,市場爆發的開始也是競爭淘汰賽的開始,在這場番茄大戰過後,大多數廠商的跟進品牌已經消聲匿跡,而勇於開創新局,奪得無爭之地的愛之味鮮採蕃茄,則依然領導群倫,持續取代原先的市場霸主可果美蕃茄汁。

在食品產業,善於奪取無爭之地的公司,不是只有愛之味,同屬耐斯集團的比菲多也是屢有佳作,比菲多的名氣不大,但是他們所出品的活益比菲多、植物の優及水果醋方卻是人氣相當的暢旺,並且分別於特殊利基市場上攻佔第一品牌的位置,能夠同時擁有三個表現不錯的品牌是相當不容易的一件事,況且比菲多還是一家創辦不滿五年的公司。

★創業歷程

比菲多的成功不是偶然而是必然,因為他們擁有一位闖蕩食品業界近二十年的年輕老兵,他不但實務經驗豐富、瞭解人性、點子新穎、活力十足,又充滿著對社會人文的關懷,他就是比菲多的總經理梁家銘,由於具備這樣的特質,使得他在帶領比菲多的過程中,總是能洞見未來可能的發展,找到不同於其他公司作法的成長道路。

梁家銘在大學時代並不屬於學業成績優異的學生,他說:「我在大學時,正式學分修的不好,我不喜歡正規讀書,修的是社會學分,也就是透過不斷的打工來應證實務的作法,學習如何適應複雜的社會環境,結果是大學讀了五年,最後一年還有三個學分要補修。」

因為只有三個學分要修,課業相當輕鬆,於是梁家銘就找了一份正式的工作,開始了他的社會學習之旅。緊接著是當兵,退伍後他進入了味全,並且在這份工作上一待就是13年,這段期間梁家銘有計畫的善用工作來安排未來,他在各個部門歷練自己,陸續擔任十幾個不同的職位,因而培養出足以應付公司每個層面的厚實基礎,梁家銘形容自己最後已經成為一台小機器,能夠自我運轉,不再只是公司內的一顆小螺絲釘。後來味全的經營權發生變動,改由頂新集團入主公司,這個時候梁家銘四十歲,而創業的契機似乎已經成熟,於是梁家銘選擇離開味全,開始他的創業之路,他在味全最後所負責的產品,就是目前味全最重要的主力產品每日C。

創業初期,公司的資金極度缺乏,為了省錢,梁家銘設法減低人事的負擔,能夠自己動手就自己動手,幾乎所有行銷的工作都一手包辦,他同時透過研發及生產外包,來降低固定資產的投入,公司就在一切從簡的狀況下,開始了艱辛的營運過程。

當時梁家銘已經構思出不少產品概念,但是迫於經營資源的局限,只好先從市場門檻較低的果汁下手,公司出品的第一款產品是佛州果汁,他善用佛羅里達州與果汁的消費者認知聯結,所以雖然沒有錢打廣告,上市後就獲得消費者相當不錯的回響。公司的第二款產品是一日之季果菜汁,同樣也是在沒有廣告的情況下,在市場上取得不錯的成績,雖然這兩款產品先後暢銷,而且都有供不應求的成績表現,然而由於果汁的進入門檻太低,使得產品遭受到大廠的前後夾擊,結果產品經營不到1年就失去獲利空間,前6~9個月是成長期,最後3個月是撤退期。梁家銘表示由於資源不足,公司就像是拿著步槍卻要面對飛機大砲的攻擊,如果沒有預先想好策略,恐怕連撤退都會來不及。

有了這兩次的作戰經驗,梁家銘決定動用較多的資源,創造出門檻較高的新產品,這一次他們鎖定的是發酵乳,因為果汁是所有的食品廠都會做,發酵乳則只有乳品廠會做,飲料廠不會做,而且擁有發酵技術的公司只有幾家,這樣的定位有助於產品創造持久的競爭力。

★有效區隔─活益比菲多

新的產品命名為活益比菲多,取其比菲德氏菌很多的意思,為避免與發酵乳龍頭老大養樂多正面競爭,梁家銘在設計及規格的差異上特別下功夫,養樂多小,比菲多大,比菲多的目標顧客鎖定大人,同時加入健康、美麗、瘦身為主要訴求點,和以小孩為主要消費群的養樂多有很大的不同,差異化讓比菲多和競爭品牌有效地區隔開來。

產品推出後,比菲多果然又是一炮而紅,加上漂亮寶貝MAKIO的代言之後,比菲多的暢銷度更是搏扶搖而直上,連7-11也積極引進門市販售,成功緊接著又帶來競爭者的競相仿效,爆發、跟進、卡位成為市場固定的循環,這次連同味全、光泉、優沛蕾總計有十幾個品牌跟進。比菲多是否又要撤退呢?其實梁家銘在進行商品企劃時早就已經有答案,這次他決定要紮根,產品搶灘成功後絕對不能再撤退,於是他引進愛之味的資金,來應付又一次的大砲飛機攻擊,他趁著同業還沒有完全準備好的時間,積極搶攻市場,奠定了比菲多第一品牌的市場地位,而當初跟進的廠商現在多數已經撤退。

至此比菲多才算是擁有第一個值得長期經營的品牌,可是產品在高峰期過後,通常要面對的是銷售的衰退期,銷售曲線本來是呈90度成長,後來呈40度成長,最後開始急轉直下,使得原先的銷售量幾乎腰斬40%,嚴重影響工廠的設備稼動率,比菲多自然也無法跳脫可能面對的行銷法則,對於未來即將到來的衰退期,比菲多如果未能妥善處理,將會帶來相當大的經營危機。

★下一代的新品─植物の優

梁家銘不愧為市場佈局的專家,在比菲多達到市場高峰的同時,他們已經開始著手下一代新產品的開發,為了更進一步減少競爭者數目,新產品引進獨特發酵技術,添加大粒果實,設計重複開合使用的鎖蓋式包裝,採用獨步台灣的不殺菌無污染生產設備,以確保水果原始的風味與口感,這一連串的動作都在拉大競爭優勢,阻絕小廠的進入,而大廠在面對5000萬以上的投資時,通常決策較為緩慢,使得這款新產品有較多成長的時間。

比菲多的最佳代表作品植物の優,就是在這樣的背景與運作下誕生的,新產品在比菲多暢銷二年後上市,截至目前為止,植物の優所站穩的市場區隔,似乎只有優沛蕾一家跟進,其決策速度算是快的,許多大廠在植物の優暢銷三四年的今天,依然還在進行觀望與討論,在刻意減少競爭者的策略規劃下,植物の優得以穩立無爭之地。

★另一佳作─水果醋方

水果醋方是比菲多的另一項傑作,在過去醋的飲料化沒有人成功,水果醋方卻獲得不少消費者的青睞,他們在醋當中添加蘆薈,添加100%果汁,創造出獨特的口感組合,帶給消費者自然、瘦身、調整體質的感受。

「事先想好,階段性達成。」是梁家銘處事的基本原則,在他的策略佈局當中,比菲多至少應該有三支腳,這三支腳就是活益比菲多、植物の優及水果醋方,前面推出的兩款果汁只是比菲多跳上市場舞台的肩膀,梁家銘認為只有二支腳馬上倒,只有一支腳一定倒,最少要有三支腳公司才算安全。然而市場未來的變化是無法預測的,競爭者很可能隨時擊打出全壘打,為了確保比菲多的成長與茁壯,他們必須避免與統一、味全、光泉等A級廠商進行同質性的作戰,只有不斷開創自我成長的空間,才能朝向安全的地方前進。

★行銷作戰三原則

「現在比菲多是小魚池當中的大魚,隨著優格市場的擴大,我們要將產品一個一個疊上去,讓比菲多有機會成長為大鯨魚。」梁家銘充滿信心的描繪出比菲多未來的願景。

想要在大海做大鯨魚可不簡單,硬碰硬不是比菲多的作戰風格,他們走的是精緻化路線,打的是和大廠不一樣的市場,透過差異化的行銷手法,他們將產品推向第一品牌的位子,藉以獲取利基利潤。對於市場上常用的殺價競爭,梁家銘認為是不智的作法,他的想法是市場機會普遍存在,只要願意用心思考,找到無爭之地的機會就多,不用心就會落入殺價競爭的惡地。對於有心開發出暢銷商品的廠商,梁家銘提出三項參考原則:

  1. 一、既有認知,有效差異。
  2. 二、已經存在未滿足的市場。
  3. 三、主觀的供給創造客觀的需求。

喝養樂多有助健康是消費者即有的認知,但是其100CC的容量卻無法滿足許多人,於是比菲多推出500CC包裝的比菲多,創造出有效大罐的差異,異於同業的競爭模式,讓比菲多如入無人之地,切入市場空白之處。

植物の優的需求早已經等在那裡,只是沒有人去滿足它。優格於20年前引進台灣時,是喝一罐掉一罐的市場,十罐當中只有不到一罐是賣出去的,因為當時在台灣優格是沒有存在過的市場,只有在台外國人及出國留學過的人在買,有的人喝過之後以為是壞掉的牛奶,因此再也不敢吃。其實經過二十年的市場教育,優格的好處已經獲得消費者的認可,然而市場需求並未充分的滿足。比菲多開發出口感好吃的植物の優,更以大粒果實讓消費者感到物超所值,連曾經吃過再也不敢嘗試的消費族群,在看別人吃的津津有味之後,也開始試著吃看看。此外,隨著超級名模林志玲代言的廣告在電視上大力放送,更帶給消費者愉悅的滿足感,親切可人的林志玲相當具有說服力,讓消費者產生吃植物の優,就能像林志玲一樣健康美麗的正向聯想。

尚未滿足的需求具有未來性,而消費者尚未被開發的需求,通常很難進行客觀的評價。梁家銘表示:「人類沒有所謂的客觀,主流就是客觀,只要是很多人認同的事物就成為客觀,因此行銷的目的就在創造主觀的認同,讓主觀變成客觀。比菲多及植物の優剛開始都從是一個人的主觀開始,雖然500CC比菲多的包裝幾乎不被看好,植物の優的市調結果也是負面評價,但是我們看到消費者未被滿足的需求,做出主觀的判斷,決定堅持去做,結果這兩個產品都大受市場歡迎,現在一天有三、四萬罐的量。」

的確,於產品的經營過程當中,行銷者要先有主觀的設計,才有可能創造未來的需求,透過與環境、消費者、競爭者的不斷互動,經理人可以主觀掌握消費者快速變動的口味,然後經由實戰經驗來進行自我學習,失敗可以反省,成功可以應證。

★行銷人必備的五條件

同時行銷人員的功力要在實務運作當中磨練,藉以培養出精準的洞察力,以及尋找無爭之地的能力,看不清楚就會進入激烈的同質性競爭,看不準的主觀會進入有爭之地。就因為看準市場是那麼不容易,所以不是所有的新產品開發案都會成功,否則7-11等通路廠商就不用混了。想要開創出成功的新產品,完全要看行銷人員的功力夠不夠,自然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做行銷,梁家銘認為成功的行銷企劃人員應該具備五個要件:

  1. 一、敏銳的人性觀察。
  2. 二、藝術家的特質。
  3. 三、歷史的修養。
  4. 四、熟練行銷法則。
  5. 五、實戰的經驗。

敏銳的人性觀察及藝術家的特質主要來自天分,所以人與人之間的差異很大。人性有真實及虛偽的面向,動物本能是人類真實的一面,倫理道德則是虛偽的一面,虛偽的一面很多人看不清楚,想要透過統計來分析實屬不可能,而所獲得的相關數據通常只能當作參考。行銷企劃也不是科學思考,不是資料越多越好,資料只是提供參考,而行銷人員就像是藝術家,要能同時處理好幾萬個面向的訊息,從中求得均衡點,甚至連種族問題都要列入考慮。

人類的頭腦是無法移交或複製的,所以相同的錯誤會不斷重複發生,熟悉歷史有助於預測未來的發展,預估問題的發生,預防可能的錯誤。有心者可以分別從人類歷史及行銷案例這二方面同時下手,目前許多經典史料如貞觀之治都已經有白話文版本,對於鑑往知來有相當大的助益。

行銷法則是從實務中歸納出來的原則,這些法則要能符合人性才能長久。梁家銘特別強調:「行銷企劃不能只是從專業及科學出發,行銷哲學才是最經的起考驗的部分,然而運用行銷法則就像是練功夫,要學會它,忘掉它,無招才能勝有招,不是凡事經過思考,而是要能馬上出招,成為一種反射動作。最後,行消企劃人員要在實戰中累積成功與失敗的經驗,從反省與驗證中培育出主觀的決斷能力。」

分享到
 
     
  台灣比菲多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1 Taiwan Bifido All Rights Reserved. 隱私權保護政策使用者條款
關於比菲多 | 關係企業 | 公益回饋 | 企業訊息 | 人才招募 |聯絡我們巴黎馥~雲端智慧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