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菲多故事
企業沿革
理念願景
經營思維
創辦人的話
演講與報導
經營座右銘
大甲百餘年梁宅「瑞蓮堂」「梅鏡傳芳」堪稱一品古宅 準建築人手札 2013.3

 

台中市大甲鎮頂店里,興建已有101年古齡歷史的梁宅「瑞蓮堂」,建有二進四護院,宅第柱採用大陸進口福杉,廳堂用台灣紅檜木隔間,屋耳是磚包土,磚塊來 自化,屋後以鐵砧山為屏障,屋前有魚池,宅四周種一層竹圍聚氣,雕刻精緻,展現建築匠師的技術及水準,具有中國傳統古味,堪稱一品古宅建築。

梁 家四房第四代梁家銘(台灣比菲多發酵公司董事長, 空間母語基金會董事)為透過祖宅的研究與追尋,找回大家族及的榮耀及共識,進行「大甲頂店梁宅瑞蓮堂傳統建築修復或再利用研究計畫」,兩年前委託知名建築學者李乾朗針對大甲地理環境,瑞蓮堂建築特色及未來修建狀況做整體性的評估及研究。今有圓滿成果,並由總統府資政漢寶德特題字「梅鏡傳芳」予以祝福。

大 甲「瑞蓮堂」梁宅為四合院,坐北朝南,二進四護院,西式門院、四周有圍牆, 共有四兄弟共持有一分權益。民國一年興建時,全由梁金波先生籌劃,宅第柱大部份是由大陸進口福杉,廳堂隔間木材是用台灣紅檜,屋耳是磚包土,磚塊來自化,所包是當地田土,取土後形成一魚池,當時梁家為興建此,花費三萬元,先後賣出數甲土地,梁宅精緻的雕刻,和完整的外觀,至今仍被譽為大甲地區三大民宅之 一。

依據大甲田野調查史記指出,大甲鎮位於台灣中西部海岸,全鎮只有鐵砧山附近是丘陵地,其宅都是平原,而大甲鎮一帶土地肥沃,很早以前就有平埔族在此開墾定居,自從清朝熙年間,福建東東地區漢人才逐漸的選至台灣,大甲鎮亦是漢人移墾之重地。

漢 人移居大甲區二百多年的歷史中,經過清政府及日本政府統治,有著不同階段的經濟發展,所以民宅建築上特具有不同特色,第一階段蓽路籃褸,建材簡陋,大致是土屋芧舍。為了防衛外來盜匪入侵,民宅竹林密佈,住宅牆身留槍孔,由於開拓土地和輪番防守的因素,族員遷居者少,歷經數代聚居一處由原來的舊宅為中心向外 擴建,形成族群聚落。

民國七十九年,有大甲地區熱衷人土的關心展開調查古建築保存工作,且有圖書館管理員雷養德等人士,調查了大甲鎮十間民宅,其中梁宅最具有傳統古意。

梁 宅講究地理形勢,屋後有山,屋前有魚池,西周種植竹林用聚氣,庭院中更設有卦暗溝排水,值得一提的是梁宅的雕刻方面都相當精緻,展現出統建築匠師的技術及水準,外觀具有中國傳統古味,彩繪色彩鮮麗,花、樹、鳥、獸、動態,歷史人物造形,讓人感到栩栩如生,木樑雕刻精緻,在古宅建築中,堪稱一品建築。尤其古 建築中,有二進四護院,魚池、及八卦易經之建築,雕梁文物分明有紊,梁宅所擁有則被例最具工整之價值感。

梁宅雖是私人所有,則在政府重視國家整體文化資產的重要性,早就推動保護古蹟,對於完美百年古意的梁宅,應給以有效的輔導,讓瑞蓮堂伴隨家族綿延、代代相傳、永續存在的契機,更留待後人所緬懷。

 

 

分享到
 
     
  台灣比菲多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1 Taiwan Bifido All Rights Reserved. 隱私權保護政策使用者條款
關於比菲多 | 關係企業 | 公益回饋 | 企業訊息 | 人才招募 |聯絡我們巴黎馥~雲端智慧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