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菲多故事
企業沿革
理念願景
經營思維
創辦人的話
演講與報導
經營座右銘
台灣比菲多讓行銷變簡單 動腦雜誌 2013.7

 提到純萃喝咖啡系列,很多人都會想起,在密閉的電梯裡,年輕男性下屬鼓起勇氣約女主管「王經理」純萃喝咖啡的廣告。 

    
廣告中巧妙地用對話「王經理,我想請妳喝咖啡?」「請我?喝咖啡?」「純萃喝咖啡。」帶出產品名稱,以清新有趣的概念,吸引廣大年輕族群喜愛,在群雄競逐的瓶裝咖啡市場突圍而出。同年上市的好朋友系列調味乳,一開始就主打成年人的抹茶及咖啡口味,也成功找到一塊新市場。 

    
這些叫好又叫座的明星商品,全都來自成立不過12年的台灣比菲多。讓人不禁好奇,台灣比菲多有什麼獨門妙招,可以力抗許多歷史悠久的食品大廠,屢創銷售佳績? 

    2013年1月23動腦俱樂部第401
次例會,邀請到台灣比菲多董事長梁家銘,以「比菲多的品牌行銷既困難、又簡單」為題,分享比菲多如何用有效的行銷方式,以有限的資源,在競爭激烈的飲品市場,贏得消費者的青睞? 

一、小公司的精準突圍 一切回歸人性本質 
    
「為什麼會說品牌行銷既困難又簡單?」梁家銘解釋,在新產品推出速度最快的日本市場,產品存活率只有0.3%,從這點看來,產品行銷實在很困難;但是比菲多從成立至今,產品的存活率達5070%,看起來行銷似乎又是件簡單的事,到底比菲多怎麼做到? 

    
梁家銘認為,行銷的本質就是對人性的掌握。如果把行銷想得透徹,就是「回歸人性,經營認知」8個字。人回歸到原點,就是動物性的本能加上倫理道德思想,來影響每個人的行事準則。因此消費者會有深思熟慮的一面,也有短期本能反應。 

    
在做消費者研究的時候,如何去解讀人性、經營消費者的認知,就是行銷人最重要的功課。認知可分為先天的遺傳基因,加上後天的知識和經驗。由於每個人的背景經歷不同,對事物就會有完全不同的主觀看法。 

    
因此,行銷的重點不是去迎合市場,而是扭轉每個主觀消費者的想法,當很多人的主觀,認同一個價值時,就變成一個客觀的市場,這就是行銷的能耐。

二、傳統的策略規劃 會出現哪些問題? 
    
過去在學校裡學的策略規劃,總是從五力分析、SWOT分析出發,分析完市場後再設定行銷目標、做市場區隔、選定目標市場,從中設計各式行銷組合,梁家銘稱這樣的做法是「先瞄準再開槍」。 

    
這樣的方式符合邏輯,但在實際操作上卻有盲點,「因為如果前面出錯,後面就會一路錯到底」。梁家銘表示,由於對消費者了解不夠透徹,又或是缺乏實戰經驗,常在分析及制定戰略的時候,就已經偏了方向。 

    
但人們往往很難承認錯誤,就算方向不對,還是想用加碼廣告、加深促銷等積極的戰術來彌補。最終只會帶來更多的資源浪費。其實行銷往往都無法一次精準到位,需要不斷和市場互動磨合,才能找到正確的方向。因此,梁家銘認為,正確的行銷規劃應該是「先開槍再瞄準」。

    
要如何先開槍再瞄準?梁家銘提出比菲多有效行銷7步驟:1、找一個市場的洞。2、先想一個品牌,讓品牌就是概念。3、發展精采的產品,把概念具體化。4、行銷組合緊扣品牌概念。5、有限的資源,有效的傳播。6、起飛後,用一致性方針續航。7、不斷經營均衡點。 

三、先找到缺口發展品牌
    
「比菲多的產品幾乎都是找到市場未被滿足的需求」梁家銘舉例,長久以來消費者認知中的乳酸飲料,都是像養樂多一樣,以小容量100c.c.為主。當比菲多想推出250c.c.500c.c.時,曾詢問消費者的看法,由於250c.c.比較接近過往的經驗,多數消費者表示比較喜歡250c.c.,認為500c.c.容量太大了,完全不會考慮。
  但沒想到2000年正式上市後,500c.c.容量的大為暢銷,梁家銘分析,500c.c.的活益比菲多切到一個過去在乳酸飲料和優酪乳間的無爭之地。
  當時許多上班族,習慣買500c.c.的優酪乳配早餐,但有時候覺得優酪乳比較濃稠,想換點清爽的口味,而且優酪乳價格也比較高,於是很多消費者改選擇買同樣訴求健康,但較便宜的活益比菲多。

    
找出市場切入點後,馬上要想一個品牌名。這在傳統策略規劃中,是屬於最末端的工作,但梁家銘認為,這是馬上要思考的問題。而且很重要的是,品牌名必須能直接傳達產品概念。

    
以比菲多為例,想傳達的概念就是「比菲德氏菌很多」。藉由品牌名就能傳達概念,可以用較低的行銷預算,達到不錯的成效。但同樣的品牌名不見得全世界適用,例如在中國大陸,民眾就對比菲德氏菌沒有概念,所以需要重新教育、溝通,會花比較多行銷費用。

四、把精彩的概念具體化
    
決定品牌名及品牌概念後,要把概念具體化,從配方、包裝、形狀、規格、材質著手,發展出完整的商品。

    
因此,包裝設計必須緊扣品牌名和產品概念,做出和競品的差異。要是能夠讓包裝自己說話,落實行銷概念,就算資源不多,一樣有機會暢銷。

    
像是好朋友調味乳系列,一開始就打算主攻成人市場,因此在包裝設計上,自然要和市面上競品的新鮮屋有所不同。以圓形的罐裝,讓人有如同「好朋友」般的親切感。

    
又例如純萃喝系列,當時市面上的龍頭品牌,多半訴求濃郁繁複的浪漫法式風格。比菲多希望讓喝咖啡是一件更單純的事,因此搭配品牌名,在設計上也走極簡風,以精簡的文字搭配單一底色。

    
另外,運動飲料品牌「卡打車」,在當時搭上單車熱潮,相當暢銷。包裝設計上同時緊扣品牌概念,運動水壼的造型,可以和單車的水壼架緊密結合,讓消費者使用更方便。

    
最後,梁家銘特別提醒:「產品包裝不要超過產品本身的價值認知。」以奶茶為例,在消費者的心中,是營養價值比較低的產品,如果用太高級的包裝,消費者會覺得矛盾,喝完丟棄的時候也會因為覺得不太環保,而有罪惡感。

五、結合行銷組合不斷調整續航
  產品完成後,下一步就是結合不同的行銷組合,以有限的資源達到最有效的傳播。像是,純萃喝咖啡的電視廣告,整支影片中巧妙說出6次純萃喝,將有趣的腳本和產品緊密結合,才能達到最好的傳播效益。

    
這時候,產品和市場的初步磨合已經完成,但接下來仍然必須衡量企業內、外部的狀況,持續研究消費者、競爭者,深耕通路、觀察趨勢,才能掌握經營品牌的均衡點。

    
「觀察趨勢很重要,但品牌有時候會錯誤解讀趨勢。」梁家銘強調,有人可能認為台灣最近的趨勢是瘦身健康,想推出無糖或脫脂的產品。但其實消費者有很多本能是和行為趨勢不一樣,放眼台灣市場,幾乎沒有脫脂的鮮奶,因為脫脂鮮奶喝起來就像喝水一樣,即便再健康,只要和人對口味的本能相違悖,一樣不會暢銷。

    
常有人跟比菲多建議:「你們產品太甜了,能不能不要這麼甜?」梁家銘解釋,在產品研發的過程中,比菲多都有經過嚴格的產品檢核,找出一個平衡點。如果把優酪乳的甜度降低,酸味可能會跑出來;如果把咖啡的甜度降低,苦味就會明顯,這樣的口味消費者就不會買單。

六、方向不對立即收手
    
即便是產品成功率極高的比菲多,難免還是有產品上市後不如預期的時候。比菲多曾有一款小包裝的純果汁「mini果」,本來希望滿足上班族只想喝一小罐純果汁的需求,並藉由便利商店搶進上班族市場。沒想到推出後由於單價過低,對通路貨架的貢獻度不佳,沒有一家便利商店願意進貨。

    
而在量販店推出符合家庭族群的多入組合包,由於純果汁比較偏酸,小朋友不愛,所以銷量也不如預期。當下梁家銘就決定讓產品迅速下市,拍好的廣告也認賠殺出,沒有在媒體上播放。他強調,如果方向錯誤就應該要立即收手,避免資源一再浪費。

分享到
 
     
  台灣比菲多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1 Taiwan Bifido All Rights Reserved. 隱私權保護政策使用者條款
關於比菲多 | 關係企業 | 公益回饋 | 企業訊息 | 人才招募 |聯絡我們巴黎馥~雲端智慧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