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菲多故事
企業沿革
理念願景
經營思維
創辦人的話
演講與報導
經營座右銘
行銷人物 - 切入新市場、創造差異,讓品牌自己說話 經理人月刊 2013.8

梁家銘運用獨到、精準的市場區隔哲學,在飲品業界暢行無阻。

瞄準台灣優酪乳延伸商品冷門市場,短短3年內,將原本僅新台幣2億元的優格市場,成長到10億元,足足翻上5倍,「植物の優」獲得約60%的市佔率。

 

  台灣比菲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在2002年推出「植物の優」鮮奶優格,區隔化定位與全新罐裝包材、以「點心」定義優格,取代過去「早餐飲品」的形象。短短3年內,將原本僅新台幣2億元的優格市場,足足翻上5倍,「植物の優」獲得約60%的市佔率,讓沉寂多時的的優格市場重獲新生。

  台灣比菲多不僅開闢台灣優格市場的疆土,包括發酵乳、調味乳、咖啡、茶、果汁、運動飲料等品類,董事長梁家銘一手打造的品牌可謂遍地開花。

  2000年推出「活益比菲多」,手創大包裝的發酵乳產品,吸引同業競相仿效;2003年「水果醋方」,以含果粒醋果汁的調配,創造果汁市場全心品類;2006年「卡打車」運動飲料,吸睛的運動水壺外包裝及腳踏車創意命名,成功搶下一席之地;2010年「純萃喝」咖啡席捲冷藏咖啡市場,第一年銷售成長率43%、至今仍有兩位數字成長表現;2010年的「好朋友」調味乳,銷售成長率達32%,以成人調味乳定位,站穩市場。

 

系統化尋找利基,切出45度角的新市場

  相較於一般不到10%的新產品存活率,台灣比菲多成立不過12載,竟能在老牌林立的激烈戰場,創下50%以上的存活率。秘訣市什麼?梁家銘打趣地說:「就像王品發展很多品牌一樣,原則就是:『不能轉投資。』」。梁家銘運用獨到、精準的市場區隔哲學,在飲品業界暢行無阻。

  首先,梁家銘尋找「無爭之地」,在競爭者未能注意之處,開墾自己的王國。無爭之地有3種型態:

1.沒有品牌的市場(如米、地瓜等產品,過去均無品牌,則能創造品牌)

2.沒有第一品牌的市場(尚未有顯著的領導品牌,如當時的優格市場)

3.沒有第二品牌的市場(一牌獨大的市場,表示有未滿足的需求,如比菲多進入養樂多主導的市場)。

  市場中沒有品牌意識的機會相當難得,若發現,應該率先進入;沒有第一品牌的市場,則隱藏者成為第一的機會,猶如當初的優格市場,市場上缺乏顯著領導者,梁家銘大膽投入,果然將「植物の優」打造為領先品牌,至今仍是公司的重要收入來源。

  在沒有第二品牌的市場,由於消費者無從選擇,表示顧客的需求尚未被滿足,因此應該為顧客創造第二選項。如乳酸飲品市場,長期以小瓶裝的養樂多為龍頭,梁家銘發現消費者難以享受「暢飲」的感覺,大瓶裝的優酪乳口味濃稠又不符消費者的喜愛;他在養樂多與優酪乳的中間,切出45度角的新市場,以大瓶裝發酵乳「活益比菲多」,滿足消費者大容量、口感清爽的需求,更拓展了定價的彈性空間。

  其次,當無爭的空間漸漸飽和,梁家銘開始選擇「有爭之地」,「競爭者數量多,表示這裡是大市場。」梁家銘語帶積極地說。台灣比菲多近年推出的咖啡、奶茶、調味乳,以及近期的檸檬果汁,都位於核心戰場。切入無爭之地仰賴精準區隔;進軍有爭之地則靠清晰的品牌。

 

品牌概念化,貫徹中心主旨與顧客溝通

  「王經理,我想請妳喝咖啡?」「請我?喝咖啡?」「純萃喝咖啡。」在廣告中重複6次提到「純萃喝咖啡」,梁家銘仿照著念了幾句,臉上盡是笑意。他表示:「想在競爭市場突出,品牌要能自己說話,消費者會感受到。」因此,秉持「品牌就是概念」的原則,梁家銘孕育出的每個品牌都能為自己發聲。

  以「純萃喝」為例,當時選中咖啡這塊有爭之地後,梁家銘發現市面上的品牌,多半傾力描繪烘焙工夫、滿溢的西洋情調廣告與浪漫氛圍,他把這些元素抹盡,只留下「喝咖啡」,提出「純萃喝」的概念。「不要講這麼多,喝咖啡就對了!」梁家銘爽朗地笑了幾聲。

  由於「品牌就是概念」,「純萃喝」已經包含單純喝咖啡的意思。「品牌概念確定了,從設計、包材、傳播、廣告腳本等,行銷組合一體成形,我們全部包辦。」

  順著宗旨,這款咖啡的外包裝沒有咖啡豆,為了與競爭者的歐美風格區別,改採日本風味的雕花與配色。廣告中,沒有百年傳承的品味大師、嚴選研磨的咖啡工藝,只是不斷告訴消費者單純喝杯咖啡。最受歡迎的廣告「電梯篇」,更複述了6次品牌名稱。從產品、傳播到行銷組合的一致性,讓消費者了解概念、在市場上跳出來,「只要品牌概念夠精彩,品牌就會自己跟消費者說話。」梁家銘再次強調。

   梁家銘帶領台灣比菲多走過一輪光陰,將自家品牌照顧得無微不至,宛若自己的孩子。看著自家產品,他有感而發:「希望它們都能好好長大。」

分享到
 
     
  台灣比菲多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1 Taiwan Bifido All Rights Reserved. 隱私權保護政策使用者條款
關於比菲多 | 關係企業 | 公益回饋 | 企業訊息 | 人才招募 |聯絡我們巴黎馥~雲端智慧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