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菲多壘球隊
嘉基比菲多號
贊助紙風車劇團
建築夢想
空間母語

夢想從童年四合院的記憶裡萌芽...

四合院的童年
數年前台中縣文化局計畫主持「台中縣歷史建築裝飾圖樣調查紀錄:以大甲瑞蓮堂、烏日順德堂、清水黃宅為例」,整理了台中縣民宅建築裝飾圖樣在不同時期的演變。

梁家銘先生的老家即是大甲瑞蓮堂梁宅,一座清末民初的傳統四合院建築。青少年歲月在此度過,梁先生對於先人建造老宅的智慧與文化涵養就此這麼深刻留藏在心中。說是對兒時記憶的懷想也好,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的感觸亦是,梁先生看著旁人眼中日漸頹圮的老宅體會到文化傳承的不受重視。

"在歷史洪流的空間與時間中,我們居住在這塊土地上究竟要呈現出些什麼?"
這樣的疑問湧上心頭,台灣比菲多董事長總經理梁家銘先生開始著手意念的開展與文化的傳承推廣......


用行銷做文化,為台灣寫歷史
曾經,孩提時代梁先生跟著親族兄弟姐妹們在老宅裡生活玩耍,好奇地摳下牆壁上的鐵珠子、交趾陶片、庭園魚池的洗石子、玻璃珠…等綴飾,拿這些東西當作遊戲時交換用的寶物。


「小時候根本不知道自己在一點一滴地破壞老厝風華,老家不過就是棟很普通的房子,到處都有,」梁先生說。

時至今日,像梁先生的老宅這類的傳統民宅急速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鋼筋混凝土簡陋速成的運用在現代建築上。的確,自西元十八世紀中工業革命後,西風東漸,全球化西化浪潮席捲而來,工商活動發達,大規模的土地營建開發,城鄉住宅面貌改觀,傳統民居建築或是荒廢頹圮,或是拆除重建,改以一棟棟的水泥屋呈現,而都市則幾成了水泥叢林,台灣這塊土地的地貌失去了在地人文特色。

歸根究柢,梁先生認為是中國與台灣遲至清朝末年才開放門戶,對於工業革命發展而來的利益,還沒來得及拉長時間一步一步吸收體會,囫圇吞棗後就模仿嘗試了起來。一下子面臨西洋文化大舉壓境,只有直接投降,毫無抵抗,甚至揚棄原有的一切,只著眼於通俗利益。民眾對自己的文化感到自卑,自我摧殘矮化,破壞文化毫不手軟,文化價值還來不及展現即被摧殘殆盡,棄之如敝屣。殊不知閩、粵及原住民文化其精湛優美之處,正是我們所獨有而不可取代的價值特色,但在國際上卻是弱勢的一群。

文化是由人性的認知需求發展而來。由於工業革命後全球化使然,西方文化已成全球主流文化,然而梁先生認為台灣的文化價值不該因此被埋沒,此時此刻,更應自我覺醒提升,需要加以精心規劃引導,著手打造。


尊重自然倫理,傳承人文價值
在「尊重自然倫理,傳承人文價值」的理念下,梁先生認為首先要確立文化傳承的主軸,並以建築為骨架發展多元面貌,而具地域性特色的傳統建築就是文化的實體展現。

一般建築物耐用年限如加強磚造四十年、鋼鐵造六十年、RC造更達七十年,可見建築對一國文化地景的影響力。因此,有系統地盤點、規劃基礎的、共同的傳統建築素材及元素,並加以排列組合多元呈現、做現代化運用是十分重要的。

文化,不外乎食衣住行育樂;在這類運用傳統素材元素的建築持續發展並形成聚落後,置入本土化在地化的藝文展演,甚至藝文工作者能生活其中,工作其中,並透過行銷的機制,讓文化生態村落具備價值;與觀光旅遊結合,讓單一點串連成線再到全面。如此帶動民眾自發自覺性的生活展現,進而形成良性循環的生活形態,自然呈現出台灣自有多元、豐富的文化。

公共建築常可見仿古/復古的傳統建築的呈現,懷舊之餘,「復新」不足吧,也沒有生活機能的導入。現代人精淬傳統建築優美之處加以「復新」融入且適合現代生活起居是重要的。

公司將準備從投入自家台南新市工廠的擴建、廠區規劃起頭,試著未來將廠房廠區呈現出傳統地域文化的精神。「不過就是蓋個飲料工廠廠房嘛?」「有需要大費周章嗎?」曾經面對來自多方的疑問,梁先生秉持理念,雖然非一蹴可幾,但仍做應該要做的,走這塊土地要走的路,與在地有理想的文化工作者一同努力,期待日後的開花結果。

從台灣比菲多的事業經營出發,梁先生要不斷開創累積更多的資源,培植具足夠規模的供應鏈,運用行銷的機制,整合成具備優厚生活條件的「村落」,同時自給自足;並將在地建築、藝術、文化、餐飲經營導入,以旅遊觀光活動串連,讓村落居民因行銷機制而有生活利益,因利益而認同並支持文化價值,因文化價值讓行銷更有著力點,復以行銷開創價值,形成良性循環。從自己可掌握的資源來實驗做起,到用行銷所建立的供應鏈支持示範村,再到以文化價值的認同落實,逐步推廣。

「這件事要做不難,但是要做好、引起共鳴、產生良性循環,的確不容易!」梁先生希望從文化層面的角度,洞悉民眾背後未被滿足的需求,堅持去做,堅定傳承的步伐,進而透過行銷所創造的文化利益,讓台灣能重新找回、認同自己的文化,並以此為榮!

分享到
     
  台灣比菲多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1 Taiwan Bifido All Rights Reserved. 隱私權保護政策使用者條款
關於比菲多 | 關係企業 | 公益回饋 | 企業訊息 | 人才招募 |聯絡我們巴黎馥~雲端智慧宅